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时间:2020-10-04 05:55: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极客博物馆 vol.38:在往期视频中,很多网友都对 MOTO Defy 这款手机情有独钟,足以见得它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这款三防机型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呢?极客博物馆给你答案。

有那么一些已经老去的产品,它们也许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每每想到却令我们充满回忆。作为极客之选(微信号 GeekChoice)怀旧栏目,《极客博物馆》希望找到这些曾经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的产品,带你重拾它们迷人的特质。

此前几期有关 MOTO 的极客博物馆栏目中,在评论区能够看到非常多网友提到一个名字——戴妃,这是中国用户根据谐音给 MOTO Defy 起的「中国名字」。就像是标题中说的那样,在中国市场上 Defy 这款机型远比 Milestone(里程碑)更亲切、更受欢迎,本期极客博物馆就来回顾这款呼声很高的三防手机经典之作——MOTO Defy。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稍显遗憾的是,极客之选这次淘到的商品有点「货不对板」,这款型号为 ME525+的机型,也就是 Defy 的升级版 Defy+。尽管它们之间相似度有 90%,但让强迫症的我多多少少内心有些不舒服。

让三防成功进入大众视线

MOTO Defy 可能并不是第一款三防智能手机,但它绝对是让「三防」概念进入主流市场的最大功臣(西门子 M65 同样也很经典,但认知度要稍差一些)。手机市场其实并不缺乏三防手机,但这些厂商往往很小众,即使是一些大品牌所推出的三防手机,比如西门子 M65,或多或少都因为产品本身采用了厚重的设计,对于日常体验往往会起到反作用,让三防机型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进入智能时代之后,触屏手机越来越大的屏幕也让自己与三防二字离的越来越远,而 MOTO 在这时做出了一次大胆的尝试,推出一款基于 Android 系统的三防手机,这对于当时刚乘着 Android 这股东风缓过一口气的 MOTO 来说确实非常冒险,但结局大家都知道,MOTO 非但没有失败,反而是意外的成功。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三防」指的是防尘、防震、防水,就像是前文说的那样,那些传统的面对小众用户群体推出的专业三防机型往往因为厚重的造型不被更多人接受,但普通的三防手机并没有达到三防该有的效果,MOTO Defy 则在两者之间取得了平衡,既拥有 IP67 级别的防尘防水能力,外观设计则更加容易接受。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MOTO Defy 拥有一块 3.7 英寸的 TFT 屏幕,之所以配得上三防的称号,是因为该机采用了来自于康宁的大猩猩玻璃,要知道那时候康宁并不是一个被消费者所熟知的供应商品牌。因为当时还是非全贴合的屏幕,再加上三防的因素,我总感觉 Defy 的内屏与外屏之间的空隙要比同期常规机型更大一些,在显示效果上也相应的打了些折扣,不过 MOTO 一向在显示效果上没有什么优势。

在屏幕下方,MOTO Defy 还有当时所有 Android 机型标配的「四大金刚」按键,相比当时的竞品机型, MOTO 算是率先采用了电容式触控按键的厂商之一,其他很多机型在 2010 年左右依旧在使用实体按键。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因为当时的智能手机并不是很薄,所以 MOTO Defy 看起来并没有太过笨重,而且造型上也没有刻意的追求特立独行,只保留一些三防机型特有的元素,比如防尘盖、外露的螺丝以及很个性的打开后盖的方式。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现在大多数 IP67 级别防尘防水的智能手机,都不会在耳机孔、数据线插孔处设置橡胶塞,而是在内部使用胶水或者橡胶圈进行阻隔,而 MOTO Defy 则是采用了简单有效的橡胶塞。不过,这种方式也会相应带来弊端,就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或者橡胶老化之后密封性会随之变差,防护性也就变弱了。要知道的是,在大部分厂商的保修政策里,即使宣传支持 IP67 级别防尘防水,但假如机身内部有液体进入,官方也是不予以保修的哟!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MOTO Defy 的后盖采用了非常特殊的开启方式,滑动底部的横条即可开启,内部能够看到密封圈。MOTO 为了区隔 Defy 和 Defy+,两者在外观上还是一定区别的,黑色版本 Defy+的中框部分变成藏蓝色;而白色版本的「熊猫机」Defy+则把音量键和后盖上的滑动开关变成粉色,非常的骚气。另外,MOTO Defy+的电池型号为 HF5X,容量也提升到了 1700mAh,比 Defy 的 BF5X 电池多了 200mAh,这让 Defy+在续航上的表现要明显优于 Defy。

传家宝式的 TI OMAP36X0 处理器

MOTO Defy 和 Defy+对应的型号分别是 ME525 和 ME525+,国际版的型号则是 MB525 和 MB526,尽管从参数来看 Defy+的 CPU 主频比 Defy 高了 200MHz,但其实这也是官方超频罢了。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德仪 OMAP 3610(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MOTO 那时对于德州仪器(TI)的处理器似乎有着特殊的偏爱,从里程碑到 Defy 再到后续众多双核机型都采用了德仪的 OMAP 处理器。不过,Defy 和 Defy+虽说是一代和二代,但它们的性能差距并不是很大。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德仪 OMAP 3620(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MOTO Defy 采用了德仪 OMAP 3610 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了单核 Cortex-A8 架构,主频为 800MHz;MOTO Defy+则采用了德仪 OMAP 3620 处理器,依然是单个 Cortex-A8 架构核心,但主频提升到了 1GHz,其实这个 1GHz 是由超频而来的,MOTO Defy 通过刷机也能开启 1GHz 的主频。不过德仪 OMAP 3620 集成了 PowerVR 的 SGX530 图形处理器,所以把德仪 OMAP 3620 称之为 SoC(System On Chip)更合适一些,这也让搭载德仪 OMAP 3620 的 MOTO Defy+在 3D 图形性能和游戏性能上优于 MOTO Defy。

在同期机型以及后续几款机型上,MOTO 很多机型都会采用德仪 OMAP 3620/3630 处理器,可以说是传家宝一般的存在,当然比佳能的那块传家宝 CMOS 还是差了一些。

MOTO Blur 与 MIUI

采用 Android 机型的厂商为了提升自家的优势,往往都会采用定制化的 UI,在早期比较知名的有 HTC Sense、三星 TouchWiz 等等,MOTO Blur 其实存在感并不是很高,但 MOTO 确实是率先采用定制化 UI 的几家厂商之一。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其实 MOTO Blur 本身并没有在交互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动,更多的是在社交上进行融合,另外在主题色彩和视觉元素上符合当时 MOTO 黑红的主色调。另外丽音技术,在当时的 MOTO 机型上也广泛应用,可以说作为老牌手机厂商,MOTO 的丽音技术确实能在听感上带来非常明显的提升。


摩托罗拉最受欢迎的街机之一,大家都爱把它往水里扔丨极客博物馆


事实上,之所以 MOTO Defy 和 Defy+能受到欢迎是因为它们拥有非常多的第三方 ROM 可供用户选择,要知道在 Android 2.X 的时代,通过刷机能够获得非常多必要功能的补充,比如说截图。

很多人会选择为 MOTO Defy 刷入 MIUI,尽管现如今 MIUI 依然是不错的选择,但在那个时代 MIUI 在体验上拥有压倒性的优势。

写在最后

MOTO Defy 是 Milestone 之后推出的又一个爆款机型,尽管 MOTO 依然在拍照方面输的一塌糊涂,但对于一款拥有三防特性的手机来说,这个缺点并不算什么。极客之选相信很多拥有过它的小伙伴,都有过把 Defy 放进水池或者类似的炫耀三防功能的举动。

对于 MOTO Defy 来说,2000 多元的一线国际大牌,主流性能、做工出色、丰富的第三方 ROM,它几乎具备了彼时一切热门机型的特质。之所以很多人对 MOTO Defy 有感情,或许因为它是很多用户的第一款 Android 手机或者说智能手机。

推荐阅读:云贵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