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者教育张益铭:让中国青少年成为世界的榜样

时间:2022-02-22 10:40: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未来世界,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发光发热?今年的北京冬奥会,给了我们一个亮眼的答案。

      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中两度夺金的谷爱凌,瞬间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在聚光灯下,大家发现谷爱凌不仅在滑雪大赛中接连夺冠,还曾以SAT1580(满分1600)的成绩考入斯坦福大学,且擅长篮球、长跑、攀岩、骑马等运动。

      不过,很多人在羡慕谷爱凌的天赋和成就之时,却忽略了一点:谷爱凌涉猎运动并非源自胜利欲,而是将兴趣与能力相结合,再辅以策略制定和刻苦训练的结果,终得以成功。

      事实的确如此。在胜者教育创始人张益铭看来,青少年的成长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如果一定要找出答案,那还要从青少年自身来发现,要看他们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胜者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助力青少年们找到自己的梦想乃是核心要义,由此激发出青少年们独立和坚韧的品格,借由多维度思维方式的培养,让青少年们心怀民族责任感,致力于成长为世界榜样。


      为天赋插上翅膀

      无疑,谷爱凌是世人眼中具有天赋的孩子。看到谷爱凌成功后,不少家长也纷纷为孩子咨询滑雪培训。殊不知,谷爱凌的成功源自天赋的激发,并非滑雪这项运动造就了她。

      谷爱凌坦言,在接受专业滑雪训练初期,家人并不支持,认为存在危险。但是当谷妈发现爱凌在滑雪上的天赋时,她再也无法以爱为羁绊,选择尊重孩子天赋。谷爱凌的母亲放手让孩子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她心甘情愿做孩子追梦路上的垫脚石,带领谷爱凌进入北京滑雪圈,小小的雪板一路从中国滑到北美,飞跃梦想的高峰成为举世瞩目的天才。

      这种理念,恰与胜者教育相得益彰。在张益铭眼中,每位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栋梁之才,只要被激发出天赋,只要找对正确的发展方向。正如每一位获得成功的运动员身后,都有教练的引导培养和队友的积极协助。同样,对于胜者教育而言,既要做广大青少年们的引导者,还要做他们的培养者和协助者,激发青少年们的自身天赋。

      以此为目标,胜者教育潜心设计出科学、严谨、有效的教学思维和教学模型。基于多年教育从业经验,张益铭还提出了“胜者少年163模型”,为青少年榜样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胜者少年163模型”中,“1”最重要,因为它代表每位孩子的独有天赋。启发天赋,是胜者教育实践中最重要的环节。然后,胜者教育聚焦于“6”,即涵盖身体意志、学识与眼界、自我驱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智慧、感恩的心、社会责任感这“六大素质”。通过六大素质,胜者教育旨在描绘具有时代感的优秀青少年画像。

      基于此,胜者教育在丰富多彩的培养课程中,努力进行“三种思维”的建设,即艺术思维、建筑思维和辩证思维,这也是“胜者少年163模型”中的“3”。具体而言,老师们会更注重启发孩子们的思考能力,侧重于团队讨论和协力解决问题,帮助孩子们激活天赋。

      正如谷爱凌的母亲所说,我们千万不要打击孩子的创造力,多表扬他们的努力成果。


      启迪自主驱动力

      作为专业运动员,谷爱凌需要充足的睡眠休息,每天至少睡十个小时。有人就感到奇怪,她哪还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学习训练呢?

      原来,谷爱凌会把有限的时间专注于最重要的事,并合理利用其他时间。比如在日常训练中,从家到雪场有4小时车程,她学会了在车上写作业、睡觉、换衣服、吃饭。

      这是一种自主驱动力,谷爱凌总会将时间投注在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上。

      在教育实践中,张益铭十分看重青少年们的自主驱动力,认为这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一种天性,更是有效学习的先决条件。

      结合“胜者少年163模型”的“六大素质”,胜者教育针对青少年的自驱力培养,设置了科学的目标管理。例如,在培养课程开始之前,老师会指导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成长计划来设置一学期的目标,并在每天开展自我提醒的同时,做好复盘工作。

      培养课程中,老师会格外侧重团队协作能力培养,要求孩子们轮流当队长,不能躲在他人身后随波逐流,如此,每位孩子都会随着“领导者”心理历程的体验加深,来塑造出自己的驱动力和责任感。而且,张益铭还把部队中的历练文化融入进课程体系,强化孩子们的身体意志,塑造榜样力量。

      张益铭坚信,榜样教育应该培养出心怀民族的国之栋梁,正如周总理所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随着胜者教育在培养课程建设上的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被激发天赋,犹如张开了一对对翅膀,朝着光和热飞翔。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