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时间:2020-10-07 14:33:4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SOC 的盘点我们说过海思高通三星苹果,手机这块还剩下一个主要厂商没提,就是台湾联发科技,今天这次咱们就来聊聊它吧。不过和其他厂商不同,联发科不带自有客户,全靠对外授权,长于整体方案的属性,让它成为高通在 2012 年后,唯一在业务层面的竞争对手,因此它的 Android 生涯,其实就是和高通的斗争史。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01 崭露头角:MT6589

联发科在 Android 的第一批产品其实是 2012 年的 MT6575 和 MT6577,一个单核一个双核,都是基于 A9 核心和 PowerVR SGX531。这俩产品承担了打通最初客户关系的任务,主要是二线厂商,包括联想、夏新、金立等等和一些运营商定制机型,存在感不高就不多细讲。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而联发科真正进入主流视野的标志是 2013 年的 MT6589,四核 Cortex-A7+28nm LP+PowerVR SGX544 的规格组合成为了当时千元机大杀器。事实上,正因为 MT6589 的出现,千元机终于在爱好者们眼中进入了“能用”的评价范围,而且还有相当可观的续航优势。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到此,联发科有了客户,有了不错的产品,接下来就是如何打入主流了。彼时的联发科其实很有名,但这个名头并不好听,“山寨机专用”。静下心去想,这个名头本身是个相当高的评价,因为既然寨厂买来就能做手机,这就意味着联发科方案整体的完成度和门槛控制都达到了相当完善的境界,客户们开发起来极为方便而且成本低。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那么再加上 MT6589 的产品力,联发科的起飞只是时间问题了。实际情况也是如此,首先以红米1、华为G700、vivo X系列为标志,联发科席卷了整个国产阵营,并随着国产厂商们的日益壮大,一步步走向巅峰。


02 “含泪数钱”:MT6582、MT6592

MT6589 实现了千元机的登堂入室,同时也相当于点燃一片巨大的潜在购买力,于是 2014 年初,行业千元机大战正式打响,并一直延续到如今,成为行业竞争的主战场之一。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毕竟千元机是拼出货的,于是白热化非常快,红米 1s 和荣耀 3C,红米 Note 1 和荣耀 3X 畅玩版的互怼简直劲爆,而且还有酷派大神、联想、TCL 等厂商出来搅局,消费者即便不买,坐在一边吃瓜也会觉得很有意思。而所有的这些热销机型,几乎都是出自 MT6582 和 MT6592 平台,可以说当时的联发科就是千元机的上帝。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在疯狂出货之下,只是有一点不太舒服,MT6592 本是联发科力图打入中高端的拳头产品,然而最终还是沦为千元机,因而有了“联发科含泪数钱”的说法。当然对于上游供应商而言,自家产品畅销就可以了,最终消费品的形态定价等等本也没什么理由去干涉。


03 幻想大剑:MT6595

在收割了 2014 年的千元机市场,又靠 MT6290 基带及时稳住 4G 产品份额之后,联发科走到了生涯巅峰,志得意满地剑指旗舰级,那么直接的竞争对手自然就是高通骁龙 801 了。于是想要成为屠龙者的联发科,祭出了自己的幻想大剑:MT6595。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MT6595 是当时第一款采用 ARM 最新高效大核 Cortex-A17 的产品,频率也达到了 2GHz 以上,再加上 28nm HPM 制程,规格可以说很对胃口,彼时被多方看好。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然而,MT6595 的业绩最终也停留在了幻想层面,厂商们并不怎么买账,少数的几个客户里面,还有人将它定位在骁龙 801 之下,比如大神 X7。究其原因,不能全网通是最大的劣势,同时 GPU 堆料上的吝啬让其图形性能明显落后于高通,这些在看重综合实力的旗舰级都是命门级别的缺陷。


04 最后辉煌:MT6752、MT6795

冲击高端失败的联发科只好退守千元机这个基本盘,不过因为高通碰上了骁龙 615 系列这个巨坑,联发科可以说毫无压力,继续高枕无忧。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事实上,简单对比 MT6752 和骁龙 615,就能很快明白联发科在千元级的成功秘诀,核心就是功耗,功耗,功耗,而换来功耗的凭借,就是在制程上的投入和联发科同频 8 核心的调度功力。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然而好景不长,高通吃一堑长一智找到了窍门,又正逢千元机走向性能化的趋势开始显现,胜利的天平逐渐反向倾斜。


05 不归路:Helio X20 到如今

2016 年,高通开始给旗下产品大规模普及 28nm HPM 甚至 14nm LPP 制程,再加上 6 系列开始用大核心,于是联发科的末日来了。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而彼时的联发科,应对方案却昏招频出,居然靠更加复杂的 3 丛集调度和力不从心的 28nm HPC+ 迎战,于是结果很明确,被骁龙 650 和 625 打得找不着北。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产品力和口碑的滑坡,让联发科长期未改的两大短板明显暴露了出来,一个是对技术掌握的全面性不如高通,这就意味着产品添加的特性越多,联发科方案本身的覆盖率就越低,诸如快充等等都得靠厂商自己去解决硬件实现,这样联发科本来有的低成本、开发方便的优势就不复存在;


勇者沉浮:聊聊联发科处理器中的经典型号



再就是很多台湾从业者骨子里的性格缺陷,过于精明,换句话讲就是抠,舍不得这舍不得那,结果呢,用户端觉得你的产品偷工减料缺少诚意,比如永远只能靠高主频的 GPU,上游那边,也拿不到好的资源,同代产品和高通的制程差距越拉越大。最终就是现在这样,既没有高端份额,中低端产品也不见踪影,也就国内几家老客户,偶尔意思意思出一款,维护一下关系罢了。

所以联发科如今的状态,很切中苟延残喘四个字,未来的前景,笔者也不怎么看好,除非,(手机平台业务)被别人收购换个活法,比如国内的某一家厂商。

推荐阅读:山西企业新闻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