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时间:2020-08-23 04:19: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昨天我在医院查房时,一位刚通过针刀镜微创去除痛风石不久的患者,双手还不太灵便,但却紧握着手机忙得不亦乐乎,我打趣他:“恢复得不错,都可以刷抖音了!”他才发现我,笑着跟我打了招呼,等我查完房离开后,他又继续当回了“低头族”。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我的一位朋友,头几天也向我诉苦说颈椎酸痛,估计是疫情期间在家刷手机新闻,低头时间太长导致的。我的朋友65岁,这位患者48岁,两件事情一结合,才恍然发现,原来我们中老年不知不觉间已成为“低头族”大军的主力!

近年来,中老年“沉迷”于手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长期低头玩手机带来的危害,在中老年人身上可能会“事半功倍”。但很多中老年人却并未意识到这些,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提个醒!

中老年为何成低头族大军?

中老年为何“沉迷”于手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二是子女不在身边感到寂寞。

1.对新鲜事物的好奇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更新迭代,作为通讯工具的手机被装上无数种“神器”,看新闻、看电视、玩游戏、视频聊天、购物、付款、叫外卖、资讯医生……中老年也不想被时代“抛弃”,这些新奇的东西会激发中老年人的学习兴趣,而手机也确实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2.子女不在身边,手机可打发寂寞

子女在成年后,很少会和父母长期居住在一起,一是成年后子女会组建自己的家庭,忙于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二是两代人生活观念有差别,在一起往往彼此都不自在。手机视频聊天功能能让中老年人每天和儿孙“见面”,缓解思念;而手机丰富的娱乐功能,也能让中老年人打发时间,缓解寂寞。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尤其疫情宅家期间,中老年原本不多的娱乐方式进一步被限制,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手机娱乐上,一但养成习惯就不好更改了。最近我就看到很多中老年朋友,成天盯着手机看电视、玩游戏等,就像我的那位朋友一样,时间长了,颈椎病怎能不犯?

低头族会带给中老年哪些危害?

1.伤眼

老花眼。曾有网友发问,老花眼是远视眼,玩手机能不能预防老花眼?老花镜是人体衰老,晶状体调节力降低导致的,近距离看东西会越来越吃力,如果强迫眼睛长时间近用眼,只会进一步加速眼睛的衰老,老花度数会更加快速地提高。老花眼一般在50岁进展较快,但现在40岁的中年人就可能有。

干眼病。人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相当于眼球的润滑液,长时间睁着眼睛,泪液蒸发过快,眼睛得不到润滑,就会变「干」,就容易引发干眼症。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近视加深。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易患老花眼,原本就看近处困难,长时间近距离盯着屏幕,睫状肌得不到休息调整,就会加重眼睛负担,使眼睛极易疲劳,可能就会引起近视加深。

黄斑疾病。老年人是黄斑疾病高发人群,而在欧美老年性黄斑病变具有很高致盲率。手机等屏幕散发的蓝光是短波光,穿透力强,不容易被吸收。长期大量蓝光照射会引起黄斑的损伤。一旦黄斑受损,会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失、甚至失明。

2.颈椎、腰椎病

玩手机是如何引起颈椎病的?长期玩手机时,头部处于低头位,颈部后侧肌肉处于拉伸状态,头越低肌肉受到的牵拉力量越大,短时间稍长就会造成肌肉疲劳,需要韧带来维持姿势,时间再长,颈部开始酸痛,肩背部甚至腰背部都会出现牵掣、板滞、酸痛的感觉。反复的颈部肌肉损伤,颈椎曲度会随之改变,久而久之可造成颈椎病变。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玩手机可造成中老年颈腰椎进一步伤害。中老年人本就易发骨质疏松和颈椎间盘、腰椎间盘退变,长期低头弯腰会对中老年人的颈椎、腰椎产生进一步的危害。一开始可能只是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部及上肢疼痛麻木,但久而久之病情严重了,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甚至呈现不同程度的瘫痪状态。

3.心脑血管病

加重高血压。中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长时间玩手机会影响睡眠,如果患有颈椎病就更难入睡,缺乏睡眠则会加重高血压。

动脉硬化。玩手机久坐不动,钙化物堆积在动脉,引起动脉硬化,每天多坐1小时,患冠状动脉硬化风险提高12%。

心肌梗塞和脑血栓。玩手机久坐不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减缓,致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对于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还会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血栓、栓塞。玩手机久坐不动,人体下肢肌肉活动相对减少,导致血液循环减慢,血液粘稠度增高,增加血栓发生率。如果久坐之后再猛然活动,如猛然起身、大幅度摆动胳膊等,很容易引起血栓栓塞。尤其是肺栓塞,是很多“白领精英”猝死的凶手。

血压波动、心悸头痛、晕厥卒中。玩手机长时间同一姿势后突然变换体位,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使心脑等器官供血不足,严重时出现心悸、头晕、头痛,甚至反复晕厥或诱发脑卒中。

“撕裂”血管。对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由于血管柔韧度较差,久坐后猛然牵拉,还可能“撕裂”血管,诱发“主动脉夹层”等严重后果。如抢救不及时,其死亡率达到30%~40%。

4.影响夫妻感情

玩手机会影响夫妻关系吗?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答案是肯定的。有调查显示,我们平均每天查看手机的次数高达47次,玩手机正在逐步侵占聊天、散步等家庭陪伴时间,玩手机造成的沟通交流障碍,让每一个家庭成员更“孤僻”。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子女往往不在身边,只能够相互陪伴,如果“沉迷于”手机,两个人更容易相互冷淡。

5.网络诈骗

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群日渐庞大,也引起了不法分子的注意,针对中老年人的网络诈骗也越来越多。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社科院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老年人互联网上当受骗过或者疑似上当受骗过的比例高达 67.3%。骗局往往夹杂在中老年人喜欢看的心灵鸡汤、养生科普等内容中,很多老年人被指出上当都惊诧不已。最常见的三种诈骗方式是免费领红包、赠送手机流量和优惠打折团购商品,需谨慎防备。

老年人玩手机也有益处?

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如前文说到,手机上一些实用可靠的资讯、社交、娱乐、工具类应用,可以让中老年人的生活更丰富、更便利。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锻炼脑力,预防老年痴呆。国外有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在上网时,即使时间不长也能够改变大脑活动模式,增强大脑功能。这些研究说明了上网可以锻炼中老年人的脑力,能够改善中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

在锻炼脑力上,手机上网是把双刃剑,如果长时间沉迷网络,反而会导致思维固化,引起焦虑、抑郁的情绪,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老年人如何合理使用手机?

1.教会中老年人如何用手机

中老年人不熟悉手机,儿女应该给父母做“科普”,比如常用的手电筒、闹钟、日历等实用工具怎么用,挑选适合父母用的新闻资讯、社交工具、娱乐休闲应用提前装好。把网络上常见的欺诈手段告诉父母,做好预防。

2.用手机注意这些事项

①玩手机要保持健康的姿势,不可长期低头或久坐,将手机举高一点,减少低头的幅度,每隔20分钟左右就起来走动走动,同时活动一下肩颈。在晚上睡觉前,不要靠在床头玩手机,这样的姿势对颈椎伤害格外大。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②合理安排一天玩手机的时间,不要沉迷于手机,而放弃生活中其他的娱乐,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注重劳逸结合,保持自己的视力和体力处于良好的状态。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③中老年可在网络上咨询健康问题,但治病、用药最好是到正规医院、在专业的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忌不可相信某些网络说法,盲目用药。我们接诊的很多痛风或类风湿患者都有过在网上买“神药”治病的经历,结果苦不堪言。

中老年成手机低头族大军?这些危险在悄悄逼近!

④同青少年一样,老年人在网络上也不可轻易相信别人,认识“新朋友”要外出见面,要跟家人说清楚,最好是在有人陪同的情况下进行。

⑤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网络诈骗抛出的“甜头”,只要不贪小便宜不予理会,就很难上当受骗。


正所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路边摆摊的阿姨用二维码收款,老大爷在抖音跳舞,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经是时代潮流。中老年人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玩玩手机,学会“时髦”也算少了一桩人生憾事,只不过无论什么休闲娱乐,都应该在不损害健康的前提下进行。所以,我们可以开心的玩手机,但不做“低头一族”。最后提醒年轻的儿女们,有事没事回家看看,子女的陪伴是父母最大的快乐。

#健康科普排位赛##健康过五一#

推荐阅读:财经联展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