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时间:2021-01-18 07:34: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首先再次感谢张大妈的信任

,能够给我这一次众测体验的机会,接触张大妈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伴随着我从一个穷学生成长为一名穷教师的买买买之路。闲话不多说,下面开始正文

--------------------------------------分割线----------------------------------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一、外观部分

之所以没有从开箱开始写,是因为在办公室收到包裹的瞬间就被无数同事围观然后代劳了我所有拆胶带、拆纸箱、拆防震泡沫的部分,而且这一部分确实营养价值不高,所以直接跳过外包装部分了。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就是这样一个干干净净气质十足的小盒子,红白的配色贯穿整个手机包装和配件的设计之中,大家可以在接下来的照片中看到,另外一个大大的X隐约可见,低调又大气。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侧面的包装有细细的条纹和品牌名称。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一口气全部打开,线材是面条状的宽线,整体的颜色全部是红白配色,除了标准配置的线,充,卡针,手册之外,大家注意到其中神色的一张印有x字样的宣传卡,可以到一加专卖店去免费贴膜一次哦,另外就机身下面的红色盒子里藏着一个清水硅胶保护壳,非常隐蔽,差点儿没找到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照片中的硅胶套中卡着一片海绵,实际的颜色是透明磨砂的,质感还可以。下面看几张主角的细节图吧: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正面采用了5寸super amoled屏幕,与三星手机常见配置相同,最大的优点就是色彩鲜艳,黑色不发光所以黑白分明,在大片的黑色显示主题下会节省屏幕用电量。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另外上方是摄像头听筒感光器的设计,呼吸灯在右上角藏在面板之下,只有发光时才能察觉。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屏幕下方是三个不带有背光灯的三大金刚,金色的反光和机身边框的颜色一致,并且左右没有明显的图案区别,可以根据习惯互换位置。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屏幕上还随机送了一张贴膜

。 前面板最大的亮点一个是今年很流行但略有过时的超窄边框,号称不足3.4mm的边框是不是真的呢?等开机再看一下,但是息屏时的视觉效果还不错;另外就是当下另一个热门的弧形玻璃,2.5d的玻璃在手指划过的时候非常有质感,苹果利用划屏设置了一个返回手势,很好的利用了这种质感增加体验,但是一种安卓厂商只模仿了脸没有模仿到真正的精髓,实测1+x没有划屏返回的功能设计,只能增加颜值了,很可惜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机身顶部是降噪mic和耳机孔。整个机身侧面被金属边框包围,倒角处是采用金属抛光工艺,中间部分刻有多条细纹,官方叫法是阿尔勒纹理,具体就不深究了,感觉看起来比常见的磨砂略有特色,但是纵向会比较光滑,而且细细的纹理非常容易沾染脏东西,细细的沟槽还很难清理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底部又是一个很苹果风的扬声器加microUSB的充电插口,安卓标配。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右侧是电源按钮,音量键以及隐藏的很好的卡槽,电源键和音量键上采用了不同于阿尔勒纹的另一种同心纹理。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卡槽支持双卡或者单卡加tf卡的设计,目前也是非常流行的设计。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机身左侧的静音/免打扰键又是第三种纹理,设计师还真是对纹理很执着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背面依然是苹果4s时的非常经典的设计,配合1+x处理成金色的标志和同样是2.5d的弧面玻璃,视觉感非常好,拿在手里虽然很细腻但却感觉滑滑的,当单手操作比较难够到的位置时极其容易跌落,玻璃夹金属的三明治设计如果跌落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看来一加随机附赠的手机壳也是很用心哈

1+x使用的并不是今年大热的高通808/615系列cpu,而是选择了去年的旗舰801,恰好和我目前的手机三星s5相同,后者现在的售价也基本在1500元左右,所以在后面的对比中将作为主要参照物。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三星s5的背面手感非常像一加曾经的babyskin,又叫创可贴,防滑效果一流,不过用久了会有磨损,毕竟是塑料。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厚度对比,最近好像各家旗舰机都相互传染做火疖子摄像头。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三星的仿金属边框在使用一年后都逃不了掉漆的命运,身边三星用户有一个算一个。非常有碍观瞻,好歹你是去年的旗舰啊,脸没处搁了

总结:通过对外观的细细解剖这是一款向经典iphone4风格致敬的同时又加入了自己设计元素的一款手机,将目前各种流行的设计观念和技术糅合在产品中,加上超薄的机身设计和5寸(在国产机里这真不算大的了)的屏幕起码在视觉上已经能够称其小而美,但是好的设计并不代表好的体验,就我在使用中而言,侧面的纹理加上弧面玻璃使得单手握持时太过光滑,拇指去够右下角返回键时几乎无法握紧手机,另外就是侧面的花纹容易集纳手指的污垢,还很难擦除,刮花后也非常明显;冬天金属加玻璃的手机握在手里真是冰冰凉啊。最后一点是我的吹毛求疵:一直不喜欢太大的手机,4.5-5寸就刚刚好,宽度不超过70mm就可以,而且如果机身太薄的话,割手感就会特别明显,真的不如moto那种弧形的背壳“躺”在手心里的感觉。

二、开机使用体验

开机后立刻升级到最新的系统版本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什么?你也发现了屏幕周围黑黑粗粗的边框了?好吧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这是开机之前的边框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开机以后成了这.....

好在amoled屏幕特别擅长显示黑色,黑色边框能够与黑色的背景融为一体,开机后发现机器自带的主题都是黑色为主,相信厂商除了为了发挥amoled屏幕的省电特长,也可能是为了藏黑边吧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屏幕效果不负众望的发挥了amoled鲜艳的特色,配合1080p的屏幕,锐度很高,与iphone的显示并不是一种风格。其他体验更多的是对氢os的体验,给大家附一些截图后一并说明吧: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氢os的风格化非常明显,在许多细节上也用了心,比如以上图中的首屏卡片而不是传统桌面,桌面的颜色根据你选择的卡片系统推荐几款纯色,对于喜欢用家人照片做桌面的朋友可能比较失落,不过好在锁屏图可以自己定义。另外就是通知栏不再负担控制栏的功能(浓浓苹果味),控制栏中的功能比iphone更多,其他一些小的细节,比如首屏有时间的情况下屏幕顶端的时间会自动隐藏避免重复,滑动后又会出现;dock栏取消,对于电话应用非常频繁的我需要滑动去找,不太方便;天气和日期app是动态的,而时间app不是等等。

这里我想多说几句,做ui本身就是一件难以照顾大众的事情,从小米v5开始意识到大而全的路走不通,flyme也逐渐开始放下自以为是的姿态,国产手机的ui明显要比非国产机的ui接地气的多,但是ui本身的特点决定了不可能照顾所有的使用习惯,但却又不能像苹果一样去培养用户习惯,因为毕竟出货量小而且交互逻辑并没有形成自己清晰的风格。所以大部分的国产ui都从视觉上大做文章,做出文艺范或者geek风来获取受众。所以ui的好坏我不多嘴,只能说有些功能挺方便实用,比如闹钟设置,电话功能中整合的生活应用

,还有实用第一的我认为一些花大力气的装饰功能属于然并卵的特色,还有些我不太好接受比如dock取消,以及应用商店里的装机必备都是些什么鬼......

成像效果这一组用了三星s5作为对比,坊间传闻1+x也是三星提供的支持相位对焦的摄像头,正好给两者做个对比,默认左边细细长长的是s5 4:3比例的是一加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虽然是阴天 但是1+x的效果不如三星的明亮,由于像素的差距,放大后的细节也要差一些。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在微距上1+x明显要占据一些优势,能够在更近的距离上成功对焦,效果也挺不错,而且看下面的地砖,1+x的白平衡是正确的,三星的直接变成了红色....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夜晚的效果上,三星虽然用了一个什么避免像素之间相互影响的ios cell阻隔技术,但是画面纯净度、噪点甚至亮度均不如一加,尤其是右边那棵树,一加细节明显更多一些

如何传闻是真,1+x和三星s5的摄像头都是由三星提供,不过从对比结果发现两方各有擅长,一加的微距和夜景比三星好一些,三星s5毕竟是去年的旗舰机,这样的结果未免有些尴尬。这里真的想吐槽一句,国产机每次在发布手机的时候都吹大牛,什么美到不行,好用到不行等等的夸张描述,但是拿到之后感觉似乎全国的手机品牌都找的同一帮人调教的

,不是偏红就是偏绿,要么就是灰漆漆的,总是觉得差了一些,从当时的mx2用了国产机之后这是又一次接触国产机的成像,还是感觉哪里少了些什么,松松散散的,按下快门的时候不放心不踏实

---------------------------日常生活使用-----------------------------------------

三、体验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手机最常用的锁屏,首屏和第二页,锁屏页面上的通知左滑删除,右滑打开;首屏底排应用位置不锁定;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通话界面的接通和挂断是上下滑动,要比三星的单独一个接听和挂断键好用一些,接通后常用的功能都有,尤其是通话录音,记录个信息非常方便,不过只能选择所有的通话都录音或者都不录音,如果能够用一个物理按钮控制此条通话是否录音就完美了。

小众小巧小清新-----一加手机X 体验报告

短信界面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自动提取出相关信息看的更加直观,而且通知栏中的信息能够显示全文,还能在整个屏幕中拖动(不知道干嘛用的)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手机的一些非常细微的问题往往会给使用带来很多的方便或者妨碍,比如感光,当手机在口袋里响起,此时感光是口袋里的低亮度,拿出来以后迟迟不能及时调整到日常亮度,我就只能拿着手机默默地等着或者趴在手机上看啊看是谁的电话.....另外由于我最常用的功能就是电话功能,所以每次打开电话应用都是通话记录而不是拨号盘,每次都要多一步操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使用对于一些细节有以下体验:

1感光:感光的速度要比s5慢,而且亮度变化幅度很小,不过亮度变化是渐变的,不像s5一样是突变的,不过1+x可以在自动感光的模式下手动调整亮度,算是对自动模式下的一种补充吧

2待机:在正常使用下,我一天大约接打30个电话左右,偶尔刷刷朋友圈看看新闻,勉强可以用一天,如果打算睡觉前也逛逛知乎的话,电量就有点紧张,所以需要在平时零零碎碎的充电以保证一天踏踏实实的使用。外出的话最好带个充电宝。这跟三星s5是没法比了,超级省电模式大招一放,5%的电量可以用半天。充电时间,从0到100%大约2两小时,偶尔多一点或者少一点,虽然没有“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这么牛,但是也中规中矩

。3交互逻辑:由于没有用过原生安卓,一直用三星,所以不知道原生的交互是什么样的,但是一加x的交互逻辑和三星略有不同,相对于安卓,其实在使用中各个设计更像是苹果的逻辑,但是在一些细节过渡等方面又不能做到苹果的水平,而且有些设计做的有些自以为是了,强硬的改变用户使用习惯不是一个小小占有率的手机应该做的事。所以结论只能说整个交互既有苹果的样子,又依然拜托不了安卓的松散,还夹杂了一加设计师自己的想法,好坏不说,看受众的习惯了

4其他,在使用中还发现有个小问题就是字体的笔画比较细,而且黑底白字总是觉得不如白底黑字看的清晰,尤其是在阳光下看不太清楚屏幕的内容。

四、总结

1+x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个品牌的手机,对一加品牌的了解仅仅限于刘作虎和babyskin这几个词语,但是用过之后感觉一加完全没有一加成立不足两年的手机公司,从外观硬件的审美到软件中体现出的想法都算是国产手机中的上乘之作,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加的实力值得肯定

。回到这部手机和1599的3g高配版定价,已经在1000到2000元价位的国产机厮杀战中占据优势,价格相同我比你漂亮,一样漂亮的我比你便宜,又便宜又漂亮的我比你配置高,恩,就是这样

1+x大小基本能够一只手使用,外观算是比较漂亮(见仁见智);静音/免打扰键也算是对iPhone青出于蓝;屏幕色彩鲜艳漂亮,与ui配合完美,就是黑边框有点大;拍摄效果中等偏上,能够买足大多数场景使用要求,尤其是微距效果令人印象深刻;系统操作目前看来流程快速,逻辑层级少,使用简单。但是缺点也明显,电量对于重度使用者比较紧张,感光和字体对比度等一些小的细节优化有待提高;而且由于手机的材质和尺寸的缘故,拿在手机有些割手而且在单手点按屏幕边角时容易脱手;最后就是有些系统的设计思路有些草率了,给人的感觉是在刻意制造个性。

购买建议:如果你打算买一部1500元左右的手机,对配置有要求,而且又喜欢清新简单的风格,对苹果的外观和系统操作逻辑比较中意,那么在华为荣耀,小米4,魅族等同段的选手对比中,1+x,这个x在你心目中可以赋分多少,想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了。

最后想多说几句,国产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在国内的手机市场中有了很大的占有率,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家都出来争第一,但是一片歌舞升平的背后,几乎所有的国产品牌都是扮演了组装商和宣传公关的角色,从零部件供应到价格成本都受制于人

;另外国内被小米带坏了的抢购模式也早已在消费者心中引发了逆反情绪,几秒几秒售罄已经不再是什么宣传手段,大家谁都不是傻瓜,始作俑者小米也开始打现货的牌,个中原因可见一斑

;最后,我的观点可能过于主观了一些,就是国产手机在设计到品牌似乎都被一些无形的东西束缚着,外观仿佛都是一个老师带出来的学生设计的,变来变去就是方方正正上面三个黑点,下面三个按键,难以超出一个无形的气质框架,在系统设计上更接地气一直是国产机的优势,如何内外兼修,如何扬长避短是国产机走向世界必须考虑的问题

以上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本人和什么值得买共同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看法,如有更多内容分享或是对文中观点有不同见解,值客原创欢迎您的投稿。点此投稿

推荐阅读:甘财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